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分享4/14種植西瓜的喜悅


分享4/14種植西瓜的喜悅

96年4月14日 與 101年4月14日的美好巧合

4月14日之於我,有不同的意義。
96年4月14日
琬淳(妞妞媽)和獻文(妞妞爸)決定攜手踏上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也約定好要愛護彼此一輩子(不…是N輩子)。理所當然的414,應當只屬於我倆私人的紀念日。但萬萬沒想到這個活動,以「生命的喜樂」為主題,讓女兒與我倆紀念日緊緊扣在一起。
妞妞寶貝─是我和妞爸締造的生命奇蹟。感謝上帝,讓我享受參與著妞妞美好的生命旅程。
第二屆幫西瓜找主人—當初想讓寶貝參加,並無期待女兒能學會……的技能與知識,只有單純的一個念頭:希望她由活動中體驗生命的美好。(這也是我當初看到不能參加的簡訊時~~~~有極大失落與不能接受的主因)。這一代的都市孩子,踩在冷硬水泥的叢林中,早已不知道何為土地的熱情與土壤的清新芬芳?更別提要他們愛護這片大地。沒有記憶的人,是無法產生熱情的。而我對辛勤於土地的回憶,更因工作的虛耗而逐漸模糊、甚至於淡忘。

這個活動帶我放慢腳步,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讓我重溫兒時在田野鄉間中的美好。也讓女兒在烈日當頭下,享受炎熱汗水的工作洗禮。當然栽種西瓜對於兩歲的幼兒真的太過困難。我就不讓女兒擔負太多種植責任。但是我倆每種一棵幼苗,就請姍寶貝說: 妞妞瓜寶寶乖乖長大喔!一連說了六次。28號回來再說再澆水體驗,直到瓜寶寶長大成熟,相信這會是滋潤女兒心靈最好的養分。

(狂流汗的妞妞!!讚~~)

新生命的茁壯,意外卻美好的將我和獻文對婚姻誓言、妞妞寶貝成長的生命奇蹟,交織成對美麗生命的成長期待。
(第一次踏上田間的小妞)

----------------------------------------------------------------------------------------
主人姓名:王新
父子合力種下希望的瓜苗,希望來日豐收滿滿。
不只是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也不只是快樂童年的一段回憶;
更希望可以更深刻認識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

--------------------------------------------------------------------------------------------


0414灣寶種西瓜心得
ALEX
“我們今天要去種西瓜ㄋㄟ!”,也不管今天活動的內容是甚麼,只要看到人就會很驕傲很大聲的告訴家人,今天他們要去種西瓜。
這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藉由種西瓜活動讓孩子體驗到真正的農村生活,儘管隊輔還有西瓜達人們是如何告訴我們種西瓜的步驟與注意事項,孩子一心只是想要趕快下田種西瓜,唯一有注意到的事情可能就是“要對西瓜溫柔一點”,小心翼翼的把西瓜種土裡面去,跟著把拔一起為西瓜種子一起澆水,ALEX滿心期待西瓜可以快快長大,因為他說要帶一顆去學校請同學吃唷!

------------------------------------------------------------------------------------------------------------
土地.

是大地孕育生命的子宮

西瓜

是熟透的汗水釀出來的豐美

農人最知道面對天光和風水的謙卑

一如田埂交錯的皺紋

一如掌心裡的泥土香


後記:一日農夫真不是讀陶潛筆下那般浪漫的想像.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中間的過程是和土地接觸後.

         才發現我們其實遠離腳下的土地有多遠.

         超市裡吹著冷氣.包裝精美的蔬果.原來來自於這麼多勤於澆灌.擔心天候的手.

         每一口蔬果的入口.現在帶著更多敬天愛人的敬畏.
Eva T.Y. Lan.docx

---------------------------------------------------------------------------------------------------
愛台灣這片土地的心
就像親情的傳承
大手牽小手
一同種下幸福的種子~
每一株西瓜幼苗如同初生孩兒般的脆弱
小心的呵護,只期待它能平安健康的長大

只有彎下腰來,才能更貼近它
才能真正感受到這片土地的存在
如果~它和我們都是一家人
那麼,就絕對不會再去傷害它
永遠當它是塊心中的寶
李佳芬

------------------------------------------------------------------------------------------
請點小圖放大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